您当前的位置 :第一女性 >> 资讯

天美健致敬97岁医学女神,用一生诠释伟大

来源: 2023-03-08 11:25:08 阅读:-

徐田芝教授 儿童免疫专家

我们常常用“伟大”来形容居功至伟的人,这些人永远被仰视着、似乎无法被触碰。

但见到这位穿着朴素的97岁老院长时,哪怕上一秒还在紧张情绪,一下秒立马被她的笑容和温柔语气融解。这种亲和力,来自她从医几十年的凝练,也来自于她温柔的内心

她就是南京市儿童医院第六任院长,终身名誉院长徐田芝。

徐田芝院长是新中国建国后第一批儿童保健专家,也是最早儿童诊疗方案参与标准制定的关键人物,出版10余本医学著作,她在如何提高中国儿童免疫力方面,奉献了一辈子的精力。


图片1.png


1927年,徐田芝出生于杭州的一个中医世家。从小家庭的影响以及对医学的热忱,2岁拜师,19岁那年,徐田芝考入了上海东南医学院。上海东南医学院,正是如今安徽医学院的前身。


图片2.png


三代中医的家庭背景,加上学校的西医教育,让徐田芝能用更全面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上学时候的徐田芝成绩优异,几乎年年都是第一名,进入中山医院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小儿科。做实习医生时,徐田芝要24小时住在医院,对一个病人从头负责到底,几周都回不了家,她也第一次体会到医生的责任。

1952年,响应国家的号召,杭州人徐田芝和丈夫一起从上海来到了南京。起初,她被分到南京鼓楼医院预备培养成全科医生。第二年,小儿科从鼓楼医院分出,并入原来广州路的原圣心儿童医院,江苏省第一家儿童医院就这样成立了。

当时已是住院医生的徐田芝也被抽调到了儿童医院。 新成立的儿童医院百废待兴,只有十几个医生,病人却很多。徐田芝超负荷的工作,但当时的孩子大都体质差,眼前患儿的痛苦徐田芝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959年,徐田芝得到机会,随江苏友好代表团一道出访国外。在莫斯科,徐田芝第一次知道了外国的“儿童保健”是怎么一回事,学习了6个月先进儿童保健经验的徐田芝回国后便在儿保所做起了儿童保健工作。

致力儿童免疫力研究

60年代的时候,当时国民体质差、孩子老生病、早产儿成活率低,大问题立在徐田芝面前。

当时国内儿童的整体健康水平对比国际差很多,主要还是因为母乳喂养的比例低,孩子的免疫力抵抗力较差,各种疾病发病率很高,健康状态不好。作为儿科医生的徐田芝就在想:

到底怎么才能够提高儿童的身体抵抗力?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儿童医院病房

基于这样一个想法,徐院长就把注意力放到了牛的初乳上。 什么是牛初乳?简单来说母牛产犊后3天内的乳汁就是牛初乳。小牛出生后获得的第一份抵抗力,就是来自牛初乳。

1953年,为解决国人体质差、孩子爱生病、早产儿存活率的问题,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媚让政府拔款10万元给南京市儿童医院研究初乳,徐田芝院长开始初乳的相关研究课题,在那个年代可是笔不小的费用。

从临床角度来看,牛初乳确实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为了更科学的观察效果。

1988年,徐田芝院长联合南师大生命科学院的唐教授,在实验室一起做起初乳素和免疫力的科学研究。为了测试初乳素到底能不能对提升免疫力有功效。徐院长和唐教授对初乳素,做了大量提纯保鲜、动物实验、临床实验。

1993年,在历经1825个日夜的不倦研究后,徐田芝院长联合南师大生命科学院唐梓进教授等30多位专家成功攻克初乳素活性研究,成功从牛初乳中提取出了活性初乳素,初乳素是天然生物活性制剂,能够直接激活细胞从而提升免疫力,改善体质!全球首款口服免疫球蛋白,天美健乃捷尔初乳素研究成功,并获得世界华人重大科技成果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入选江苏省火炬计划项目等国内国际大奖。


d5d875b4-aab6-4e0b-90b0-4065b024eb1e.jpg


同年,南师大生命科学院为转化牛初乳科研成果并创办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科研生产型企业,江苏大自然生物工程公司成立,即天美健大自然医学营养工厂。



天美健乃捷尔初乳素做了多项应用实验及临床研究,其中在南京儿童医院做了90例的临床观察,发现服用乃捷尔初乳素90天后,易感儿童血清免疫球蛋白(IgG)的水平上升,呼吸道感染次数下降 90%。

事实证明,初乳素确实是个好东西。


图片3.png


如今这款初乳素,已经在线上各电商平台和线下专业渠道:天猫、京东、抖音、三甲医院、诊所、母婴店、连锁药店等有售。徐教授让自家孩子吃,义诊的时候也会免费发给体质比较弱、爱生病的孩子初乳素,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健康少生病。

徐田芝在儿童医院奋斗了五十多年。在此期间,儿童医院从十几张床,到几百张床,到上千张床位。床位数增加的背后,是徐田芝和同事们夜以继日的付出。同时,她在医学道路上不断探索,进一步钻研儿童保健工作,成为新中国建国后第一批儿童保健专家,曾担任过卫生部主导的《儿童保健学》一书的主要编委,另外作为主编撰写过儿童保健相关著作10本。获得国家及省市科技成果奖的科研项目达1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





每一个行业都有属于自己的信条。

徐院长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医务人员就是为人民服务,一切都要为了病人。”

这句话拥有跨越时间的力量,贯穿了徐院长整个从医生涯,未来还会给予后浪更大动力,去追赶前人的脚步。

这是不变的初心,也是爱和传承。

人们总说孩子是清晨沾着露水的花朵,但想让花朵茁壮成长,绚丽多彩,离不开尽心尽力的呵护。徐田芝院长用双手抚着茎叶寻找病症,也用双手比伞遮风挡雨。天美健也会紧跟徐院长的步伐,致力于儿童健康和提高国民免疫力的研究,让更多的中国家庭拥有健康生活。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