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第一女性 >> 资讯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来源: 2020-02-26 09:48:14 阅读:1

什么是肌肤屏障受损?

  • 疯狂补水,脸还特干,不仅干还出油。
  • 一点刺激脸就泛红,甚至出红血丝。
  • 换季崩溃,皮肤感觉红、热、紧绷。
  • 干燥,伴有莫名的痒。
  • 使用很多护肤品都容易刺痛、泛红。
  • 不管多贵的护肤品,好像都不吸收。
  • 皮肤困扰多,不是这问题就是那问题。

......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朋友,如果上述中了2条以上者,说明你的肌肤出了问题,很可能正在遭受——「皮肤屏障受损」


皮肤屏障受损,是一个很容易被人模糊的概念。


词条上解释,物理性屏障由皮脂膜、角质层角蛋白、脂质、“三明治”结构、砖墙结构、真皮粘多糖类、粘多糖类等共同构成。


关于皮肤屏障,美国学者Elias PM曾提出著名的的『砖墙学说』。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最外层的皮脂膜充当了“水泥”;表皮中的角质形成细胞充当了“砖块”;而细胞间的脂质则像“灰浆”一样把细胞黏合起来,形成类似砖墙的结构。


“说人话,皮肤屏障就像道墙,最大的作用就是在于抵御外界刺激,维持肌肤稳定,是一切功效性护肤的基础。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皮肤屏障受损会引发什么?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想象一下,城墙的砖头因年久松散脱落、或者被人为扒走砖块,再加上外界天气的刺激破坏,会变成什么样?


皮肤屏障,其实和城墙是一样的道理。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皮肤屏障因自然衰老、代谢变慢;或者被人为扒走砖头,如过度清洁、频繁去角质、炎症损伤


再加上外界刺激,如不防晒、擅自外用刺激性药物等,肌肤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下,皮肤也会岌岌可危!


➀屏障受损时,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皮肤“干”,锁不住水也补不进去水,肌肤水油失衡,外油内干。


同时肌肤防御能力下降,外面的细菌病毒刺激物随意进出,造成痘痘,闭口,易发炎敏感。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除上述以外,皮肤耐受力也会变差,加速皮肤老化、黑色素沉着。


更甚者,还会引起面部皮炎、脂溢性皮炎、玫瑰痤疮、面部湿疹、激素依赖性皮炎乃至黄褐斑等各种问题。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如何修复皮肤屏障受损? 

俗话说,有病就要找病根,找着病根就要对症下药,皮肤护理也是如此。


所谓的皮肤屏障修复,其实就是修复表皮层的“砖墙结构”。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皮肤第一道屏障:皮脂膜修复


皮脂膜是皮肤保湿以及抗击外界刺激源的第一道防线。其主要成分:神经酰胺、角鲨烯、亚油酸、亚麻酸及其他脂质成分。


所以,可以通过外源性补充神经酰胺或类神经酰胺的方法快速修复。


○ 皮肤第二道屏障:角质层细胞修复


屏障修复根本的方法,还要回归到表皮细胞层修复。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光靠外界补充神经酰胺是不够的,更深层的修复是根源上增加供应,生产出更坚实的砖块和更多的水泥。


○外界因素:减少外界刺激


有时候少即是多,要科学护肤,不要过度清洁、频繁使用片装面膜或湿敷。


脸皮薄?敏感女孩绝不认输


降低环境刺激,比如出门戴口罩、围巾,遮挡一部分的冷风刺激。做好防晒工作,紫外线是肌肤问题的最大杀手。


·End·


参考文献

[1] 丁冬梅, 杨莉, 李燕, 等. 含青刺果油和马齿苋的舒敏保湿特护霜修复敏感性皮肤的屏障功能评估[J].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18, 51(4):313.

[2] 起珏, 庞勤, 涂颖, 等. 含1%青刺果油、10%马齿苋提取物的护肤品对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皮肤屏障恢复的临床观察[J]. 临床皮肤科杂志, 2012(2):119-121.

[3] 庞勤, 涂颖, 何黎. 含青刺果油及马齿苋提取物护肤品辅助治疗寻常型痤疮临床观察[J]. 临床皮肤科杂志, 2012, 41(6).

[4] 徐佳,杨慧敏.清热凉血汤联合薇诺娜舒敏保湿修复霜改善面部糖皮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临床观察[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1,26(07):1648-1651.

[5] 乐艳,项蕾红,李利,李远宏,何黎,黄淳韵,张桂蓉,尹斌.含青刺果护肤品抗皮肤老化临床观察[J].临床皮肤科杂志,2009,38(06):361-363.

[6] 宋璞,李婧,王延婷,付萌,刘斌,肖燕,高天文.薇诺娜激光术后护肤产品对激光术后患者的辅助治疗观察[J].临床皮肤科杂志,2009,38(06):358-360.

[7] 涂颖, 顾华, 李娜, 等. 青刺果油对神经酰胺合成及神经酰胺酶表达的影响[J].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12, 45(10).

[8] 庞勤, 邹菥, 何黎. 云南马齿苋提取物的抗炎机制研究[J]. 中华皮肤科杂志, 2013, 46(1):58-60.

[9] 葛一漫, 张朝明, 胡一梅, 等. 马齿苋提取物对急性湿疹大鼠皮肤TNF-α与IL-4表达的影响[J].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14(12).

[10] 杨柳, 陈承杰, 辛海量, 等. 马齿苋提取物体外清除自由基活性的研究[J]. 药学服务与研究, 2011, 11(3):186-188.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