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第一女性 >> 游戏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来源: 2020-02-26 13:43:45 阅读:1

根据美国权威网站PWC发布的2018-2022年全球娱乐和媒体展望数据,显示了未来五年娱乐影视的强劲增长能力。娱乐影视行业中复合年增长率较高的部分是虚拟现实(40.4%),同时互联网广告、视频游戏和电子竞技等也将获得强劲增长。这些数据可以说明现在,游戏成为上升空间和发展前景最好的领域之一。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游戏的动力机制、交互性、叙事性、项目制的制作流程等特性,对未来教育发展有价值和实践层面上的意义。在国外,游戏思维 (Gamification)已被视为与批判性思维具有同等价值的高阶能力。

游戏不仅仅只是消遣打发时间的工具,也被称为“第九艺术”,属于美术分支中偏商业艺术方向的一类,与漫画、插画一样属于娱乐性产业。它综合了包含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动漫设计等多个跨专业的技能,是近代新诞生的一个美术分支。

由此可见游戏娱乐行业在未来五年乃至十年,都呈现着一个上升趋势,这也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们选择留学游戏设计这个专业。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游戏的进化,以及2.5D游戏设计的一些技巧。

从80后们的回忆——《街头霸王》(《STREET FIGHTER》)街机版在日本上市,标志着2D格斗游戏这一全新游戏类型的出现。再到1989年,Gameboy上市在任天堂形势最为紧迫的时刻,挑起了大梁,为其重新崛起赢得了时间,也开辟了一片任天堂的自留地 。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进入21世纪后,PlayStation2发售了,计算机及芯片处理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游戏画面超越了所有市面上的机型,模型处理与贴图处理能力非常强大,给了当时的游戏创作团队更大的发挥空间。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2004年起,PSP优秀的计算能力,便能够开始承载画面相当优秀的3D游戏。紧随其后的X-BOX吹响了次世代大战的号角,2005年的游戏业真正进入了次世代。再到2019年的今天,画面优异的AAA大作被3D游戏占据了半壁江山。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这样的趋势导致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作品集中制作3D,然而有时候却无法达到画面的水平要求和绘画要求,那么项目中巧妙地将2D与3D结合,制作2.5D游戏其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2D、2.5D、3D到底怎么区分呢?

通常而言,

一维(1D),体现为一条直线,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只有长度,而没有高度的无限线性空间。

二维(2D),则是我们常说的平面,只有X轴与Y轴,即长与宽。

三维(3D),三维则由XYZ三个轴向组成,我们所处的真实世界其实就是三维空间。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八方旅人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八方旅人

然而从游戏技术角度解释,3D就是在2D的长与宽基础上,再加个高度形成体积面,使用物理引擎来模拟我们的真实世世界。

那么2.5D到底指什么呢?

其实2.5D游戏是指用2D的核心来体现3D的图像,虽然在外观上接近3D游戏,却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3D游戏,所以2.5D游戏又经常被称为“伪3D游戏”。2.5D游戏的实现方式有很多,主要被划分为三类,分别是2D角色+3D场景、3D角色+2D场景(比如生化危机复刻版)等。著名的2.5D游戏的代表作有《梦幻西游》、《传奇》、《征途》等。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生化危机复刻版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梦幻西游

2.5D的游戏特色是不仅在视角上满足了习惯于2D游戏玩家的要求,游戏画面则可以采用图片的形式,所以可以刻画地更加精致,人物角色及技能也更加炫丽。相比于需要兼顾场景和角色的3D游戏,2.5D对于正处于学习阶段的各位而言,只需要注重其中一个环节即可,即用图片来代替繁杂的建模背景环境,只需要优化人物模型,比如拳皇。或者用图片来替代角色,只需要优化实现场景即可,比如饥荒,这样可以在作品集的制作上省去不少时间。

除此之外,2.5D游戏的地图视角是固定的,这对于玩家统揽全局有很大的帮助,并且避免了在场景中来回旋转而导致玩家感到头晕的现象。比如,我们身边经常会有很多的朋友有3D晕眩症,玩第一人称视角的游戏时会感到头晕眼花甚至是恶心,那么2.5D则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些问题。同样,对于作品集制作的同学们来说这可以省去大量的时间,去处理引擎上游戏的运镜,画面测试,模型制作和贴图等问题,而把精力和关注点放在游戏设计本身,交互叙事、关卡设计、玩法流程、以及游戏规则制定等。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饥荒


游戏设计,为什么不试试2.5D?

Inside

如果在作品集中想要制作战棋类游戏,那么我尤其推荐2.5D游戏的模式,因为在战棋类游戏中2.5D的优势非常明显。这类游戏非常适合电脑配置不高、对3D游戏不适应,却又追求游戏画面的玩家。换个角度看,在项目制作时,如果大家不擅长制作3D模型、绘制贴图等技术,又想要让作品最终呈现的画面效果出彩达到完美就变得很难。这样一来,2.5D就成了2D到3D演变过程中的过渡产品。这也是作品集制作中的一点小技巧。

以上,是关于2.5D游戏设计的一些小技巧,如果仍有其他疑问欢迎私信咨询。


推荐阅读:苹果7p和苹果8p哪个好